杜梅萍:马克思主义是发展开放的理论体系

杜梅萍:马克思主义是发展开放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是列宁于1913 年3 月为了纪念马克思逝世30周年而写,最初发表在俄国布尔什维克主办的《启蒙》杂志上。

列宁写这篇文章时,世界正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前夜。此时,沙皇的反动统治和反革命势力用各种方法来反对马克思主义,企图从思想上解除革命群众的武装;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者也公开散布宣扬“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谬论,妄图以资产阶级改良主义代替马克思主义。

为了反击各种反动思潮,向广大党员和工人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利于开展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列宁写了很多论文来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本文就是其中著名的一篇。

马克思主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 为了能够让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更迅速更容易地认识、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把它作为革命的指导思想进行斗争,列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概括为几个组成部分, 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分门别类的介绍,并就各个部分的思想来源进行说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科学,是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这对于帮助人们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点,推动俄国革命和国际工人运动继续向前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在革命年代,列宁的这篇文章理论上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列宁详细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渊源、体系和实质, 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在理论战线上对于批驳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种种错误观点、回击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进攻和歪曲、完整地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捍卫马克思主义起了重要作用。

学习列宁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源和组成部分的论述,要求我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发展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哪个天才人物脑袋里蹦出来的,而是在批判吸收了前人的思想成果基础上产生的。就其主要来源来讲,如果离开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就不可能有马克思主义。需要指出的是,这三个来源是就其主要来源讲的,并不否认还包括自然科学和其他文明成果等来源。19世纪科学技术的新成果,特别是细胞学说的确立、能量守恒和转化规律的发现、进化论的新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法国启蒙学者的思想和法国复辟时期历史学家的阶级斗争学说,也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有益的思想资源。列宁在文章中强调,马克思主义“绝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一种故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它批判地继承了人类19世纪所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实现了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革命性变革。

马克思主义随着社会实践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马克思、恩格斯亲身参加和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立无产阶级的革命组织,指导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总结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比如,《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并不认为这一著作中的论断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实践和形势的发展,他们一旦发现有的论断已经“过时”,就通过再版的机会及时修改和丰富原来的认识。列宁在世界历史进入帝国主义的时代向前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各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也在结合本国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