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解析当前经济形势:首季经济“稳”在哪里 “进”在何处

国家发改委解析当前经济形势:首季经济“稳”在哪里 “进”在何处

一季度,不少重要经济指标走势向好,投资增长10.7%,比去年全年和前两个月分别加快0.7和0.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比去年全年和前两个月分别加快0.7和0.2个百分点;外贸月度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企业效益由负转正……“经济开局平稳、苗头见好、春意吐露。”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28日公布分析报告如是形容。

三个“增速回升”和三个“由负转正”

从宏观经济数据可见,一季度,中国经济积极变化增多,突出体现为三个“增速回升”和三个“由负转正”——

三个“增速回升”包括:投资增速回升,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9.5%;工业增速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其中3月份增长6.8%;财政收入增速回升。

三个“由负转正”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在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33.1%、54.1%的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由去年三、四季度的下降转为增长6.2%;外贸月度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由前两个月同比下降17.8%转为3月份增长11.5%;企业效益由负转正,得益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工业企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等因素,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8%,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月度转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