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车,是实用化的性别保护

女性专车,是实用化的性别保护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的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业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不少男乘客表示,公然开通女性专车防色狼,有点大惊小怪,小题大作,这会让大多数男士感觉很没面子。(4月28日《大河报》)

夏季女性专用公交车,这一新尝试虽然出于善意,却几乎注定要引发争议。此前,曾有城市探索设立地铁女性车厢,到最后也是不了了之。而这一次,郑州公交在此方面先行先试,效率不可谓不高。通常意义上,我们将女性专用的车辆、母婴室等等,统称为是性别保护设施。这一类设施的不断完善,本就是现代社会公共文明不断进步的一大标志。可如今的问题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可通过两性区隔来保护女性的做法。

所谓女性专车,其实涉及到了两个层面。首先,就是对有限运力资源的再分配。之于此,为堵住悠悠之口,郑州公交公司早有准备,“女性专车发车一分钟后,会再发一班正常车次紧跟其后,以免耽误男乘客出行”。如此,也算是考虑周全了;而除此以外,女性专车最主要的诉求,当然还在于保护女性利益。比如说,方便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避免女乘客遭遇咸猪手等等——凡此种种,从最终效果来看,女性专车想必能不负所望。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来保护女性,真的合适吗?且不说不少男士深表反感,认为此举有性别歧视之嫌。单说女性群体本身,想必也会有不少异议吧……以女权主义视角看来,开设专门的女性专车,无异于强化了女性“需要保护”的弱者形象;将女乘客单独归入专属公交车,同样意味着女性从“正常的公共空间”退出。就此而言,这到底是进步抑或退步,其实还很难讲。

时至今日,女性保护的主流理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向。也即,从传统的、被动的“保护”,转化为更为彻底的性别平权主张。具体以公交骚扰事件来说,“新女性”所要追求的,绝不及是“免于咸猪手”的权利,更有和男性一样“正常乘车”的权利。有鉴于此,夏季女性专车的创意,很可能两面都不讨好。即便具体的乘车人可能对此欣然接受,公共舆论也势必会横加指点一番。

的确必须承认,就保护女性而言,开设专用公交车的方法绝非最优选择。但问题在于,考虑到性别平权的阶段化困境,我们是否也该承认,这种以性别区隔所维系的女性保护也不算太糟呢?毕竟,当全社会尚无法以一种“理想的方式”保护女性,又何妨多多考虑那些实用主义的立场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