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在新的起点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陈元:在新的起点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公有制与非公有制、政策制定与政策落实、经济健康发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政与商四对关系,科学回答了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观点鲜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成果,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深化发展,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认真贯彻,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在新的起点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站位事业全局,深刻认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制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充分肯定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提出“三个没有变”,对于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时代发展、事业发展,与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机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善谋全局者胜。从全局上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才能更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自身发展、服务改革发展全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10月底,私营企业达到18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285万户,从业人员达到2.73亿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0%的税收,提供了80%的社会就业。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家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应该而且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贡献力量。这是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遇到要素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困难、创新意愿和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应该看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在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决不能说成是“国进民退”、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更不能由此来否定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积极作用,甚至否定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我们必须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我国改革发展要求出发,充分相信伴随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必将不断创造更好条件,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克服困难、健康发展。

我国经济社会保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靠的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光靠少数人和少数企业是不行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现实和未来仍然会证明这一点。今后,国有企业会继续发展,民营企业也将加快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应该认清自己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定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把如何增加国家财富、增加企业财富、增加居民财富作为努力方向,加快发展成为有实力、有影响、有担当的民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