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农民"李明丽

摘要:李明丽是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国政村的一名普通农妇。2015年8月19日,李明丽在广州南站换乘时,拾到一个黑色挎包,内有2.6万元现金、驾驶证、发票收据等贵重物品。虽然她与丈夫拾荒为生,家中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但是面对眼前巨款,李明丽丝毫没有动心,千方百计归还给失主。她说:“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能要,咱不能给安徽人丢脸,不能给淮北人丢脸!”2015年12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

拾荒农妇捡2.6万元现金不动心 费尽周折还失主

李明丽是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国政村的一名普通农妇。2015年8月19日,李明丽在广州南站换乘时,拾到一个黑色挎包,内有2.6万元现金、驾驶证、发票收据等贵重物品。虽然她与丈夫拾荒为生,家中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但是面对眼前巨款,李明丽丝毫没有动心,千方百计归还给失主。她说:“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能要,咱不能给安徽人丢脸,不能给淮北人丢脸!”2015年12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6年春节,李明丽和爱人放下手头的生意,回到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农村老家过年。虽然暂时中断了收入,但能回到家,她还是很盼望的,因为在韩国留学的小儿子也要回来。半年没见孩子了,她很想念。这位负债累累外出打工、却面对巨款拾金不昧的拾荒农妇,没想到自己能登上“中国好人榜”。

李明丽和丈夫刘光明难得的合影。图片来源:淮北文明网

1.捡到的包里有一摞钞票 她吓了一大跳

濉溪县五沟镇国政村,一个很寻常的皖北小村落。在村子里的一角,李明丽的住处更不起眼。这是一处带着小院的三间老旧瓦房,屋里陈设简单,但收拾整齐的环境,处处显示着女主人的勤劳和务实。回想起2015年8月19日发生的那些瞬间,李明丽坦言,相信任何人遇到这样的情形,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她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事实证明,她说到更做到了。

“反正我就知道一点,如果是我丢了这么多钱,肯定急死了,人家也一样啊!”回忆起拾金不昧的事,李明丽坚定地说。

李明丽正收拾自家院落。图片来源:淮北文明网  

李明丽今年48岁,她在家种庄稼,丈夫刘光明则在广东中山捡破烂。“不忙了,我就到中山跟他一起捡破烂。”李明丽告诉记者,2015年8月18日她从阜阳上火车,19日清晨到广州东站,“然后我要到广州南站转车,钱就是在那里捡到的。”当天上午7点多,李明丽在广州南站过安检。“人很多,可是我过安检那会正好没人,我就看到我的包旁边还有一个黑色的挎包没人拿。”李明丽说,她拿起了那个挎包又不知道该找谁,“我就在那里等,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看到有人来找。”

想着自己要坐的火车就要到了,李明丽还是没等到失主,她决定先把包拿回家再想办法。“我当时都没看包里有什么。”李明丽说,当天中午她就到了中山市丈夫租住的铁皮屋。“正好这时候,我小儿子打电话来了,我就说老妈捡到一个包。”李明丽说,小儿子刘兵让她打开包,看里面可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打开一看,吓一大跳啊,里面有两沓钱,应该是一沓一万块,还有很多零散的钱。”李明丽说,除了钱,包里有墨镜、钥匙、收据等重要物品,还有一张名片。 

而这笔钱,足足够李明丽两口子挣一年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