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络改号电话、短信群发器早该管

对网络改号电话、短信群发器早该管

今天(5月4日)有媒体报道说,从即日起至今年9月,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集中开展涉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网络服务平台专项整治,以有效遏制此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铲除其滋生土壤。

最近几年,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从公安部门已经破获的案件来看,涉嫌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人得手容易,而上当者多为对网络技术比较生疏的人。从人群特点看,上当受骗的人往往对公权力机构信任有加,也想象不出有人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改号、自发短信来骗人。但是,实际上,这些被用来骗人的网络技术,也并非什么可以匹敌网络管理、信息管理以及公安和安全部门拥有的技术的手段。只要这些对信息安全负有责任的部门履行职责,完全可以遏制乃至清除这些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的人。

据报道,近年来,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等违法犯罪频发,不法分子通过一些违法违规网络服务平台,传播获取钓鱼木马、个人真实身份和账号信息,利用网络改号电话、短信群发器等大肆实施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民众的合法权益。对此类犯罪活动,有责部门早该进行重点整治。

网络犯罪,虽然具有现代通讯技术的特点,相对传统诈骗案件更难侦破。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网络技术的发展,也提供了更进一步的追踪、定位以及识别等侦破手段。因此,只要有责机构投入力量,专事侦办,就同样可以以技术的手段来制约、限制和消灭这种诈骗犯罪活动。

上述报道称,在开展涉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网络服务平台专项整治活动中,公安机关将全面清理具有违法有害内容的信息标题、内容,账号名称和简介,群组名称和简介等信息;全面落实网站、平台开办人、管理人员登记备案和安全技术保护措施;依法查处违法信息高发和安全管理混乱的网络服务平台,对拒不履行法定管理义务、拒不整改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单位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等多发性网络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组织开展侦查打击,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有效净化网上环境、规范网上秩序,铲除网上多发性犯罪滋生土壤。

4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前段时间发生的e租宝、中晋系案件,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给有关群众带来严重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现在,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作案手段花样翻新,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也提醒我们,在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时,必须警惕风险蔓延。

集中开展涉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网络服务平台专项整治,可以有效遏制此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网络时代的基本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