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会议领导讲话稿

区政府会议领导讲话稿

核心提示:同志们,这次全体会既是一次任务部署会,也是一次作风建设会,更是一次工作落实会。以这次会议为标志,全区上下要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举措,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区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既要准确把握和冷静面对,更要清醒认识到新常态下的新优势、新动力、新机遇,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一)经济社会取得的明显成果,为“十三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20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5亿元,增长15.3%;财政总收入完成32.2亿元、本级财政收入完成5.34亿元,分别增长27.2%、6.1%;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280亿元,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5.8亿元,增长13.7%。在经济建设、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都取得了新的突破。特别是随着中德工业园、东南热电厂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区域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在座各位的艰辛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新一轮发展的政策环境,为“十三五”开局提供了良好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三城一区”发展战略与中央五大发展和省市发展战略相契合、相统一,这为我们争取政策支持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政策机遇。作为长春城市副中心,作为长吉一体化的重要节点,我们有条件、有基础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特别是今年1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上任伊始来我区调研,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双阳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发展的信心。因此,大家一定要准确研判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鼓足工作干劲,推动双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一些困难和矛盾的逐步破解,为“十三五”开局扫清了发展障碍。近年来,全区上下立足长远打基础,破解了一系列发展难题,为我们下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比如,在规划方面,我们对城乡规划、产业规划、专项规划都进行了编制和提升,全区规划体系日臻健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再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的城市道路和公路路网不断完善,水、电、气、热等公共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保障。同时,我们针对制约项目建设的征拆、资金等瓶颈问题,通过成立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组建长发双阳公司等举措,使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或正在得到逐一有效破解,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和城市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此外,通过积极对上沟通协调,省市逐步理顺了对双阳的财政管理体制,每年新增财力在亿元以上,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撑。应该说,这些根本性矛盾和问题的有力破解,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总之,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期间,机遇大于挑战,机遇蕴于挑战。全区上下既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压力感,更要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形势,以清醒的头脑判断利弊,以高点的站位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力争使双阳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