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

摘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从广义上来说,新理念、新战略都属于新思想范畴。但从狭义上来说,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是这个理论体系的三个不同的层面。新理念属于根本价值取向和根本原则的范畴,是新思想的灵魂,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总体方向和最终成效;新思想是新理念的系统展开,是治国理政主体彰显治国理政新理念的主张和思路,也是实施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根本依据;新战略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指导全局的新方略,是新理念新思想落到实处的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

治国理政新理念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和根本原则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说明中,就新发展理念问题作了说明。他指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要用好辩证法,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思维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

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科学理论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理论基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历史基础,以世情国情党情为现实基础,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关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要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关于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呈现出“四个转向”,即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要求我们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要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积极推进协商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在行政体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下更大决心、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要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关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屹立。”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突出道德价值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繁荣。要依法加强互联网社会管理,使网络空间晴朗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关于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构建全面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关于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思想。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

关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一系列治军重大战略思想,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他提出,要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关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了正确处理国际关系的一系列新思想。他提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与各方面关系全面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