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2)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2)

摘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治国理政新战略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性长远性的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正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大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对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保障进行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战略。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总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根本施政方向,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开辟未来的一面旗帜。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中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提出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四个全面”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是一个整体战略部署的有序展开,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蕴含着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要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个宏伟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破解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打铁还需自身硬,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放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