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讨论发言稿(2)

严以律己讨论发言稿(2)

核心提示:权力是把“双刃剑”,既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把权力用于为民服务就是好东西,用于以权谋私就是坏东西;用得好可以为党和人民更好地干工作,如果权力变成谋私的工具,不但贻误党的事业,而且还会葬送了自己,毁了自己的前程和家庭。

二、筑牢思想防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构建预防不廉的“防线”。

一要提高境界。思想防线牢不牢,要看思想境界高不高。境界是一种修养,一种情操,它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学习。党员干部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当成一种人生修养,当成一种自觉追求,多一些学习思考,多一些调查研究,不因条件变好、地位升高、权力增大、事务繁杂而疏懒学习、放弃学习,才能不断夯实廉政思想基础。许多领导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放松学习,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二要懂得知足。古人云: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学会知足常乐。做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工资待遇、工作生活条件、社会地位都有较好的保障,可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定要知足常乐,倍加珍惜。生活中所有的烦恼都源于不切实际的欲望,要坚决斩断不切实际的权欲、钱欲、物欲、色欲等奢望,不为权力而垂涎,不为权贵而屈膝,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美色所迷眩,不想额外索取物资。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是人的正气修炼和养成的关键。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多琢磨工作、少琢磨人,多谋事业发展,少谋个人进退。多谋事,少谋人,正确处理好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营造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三要防微杜渐。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头脑冷静,特别是在位高权重时,更要小心谨慎,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独就是独处时仍要谨慎,严格遵守道德和行为准则。一个人独处时,脱离了群众和组织的监督视线,社会上各种诱惑扑面而来,其中最大的诱惑当数权、钱、色。许多干部经不起诱惑,眼见无人,便滋生贪欲之念,导致违法乱纪滋长蔓延。慎微,就是要注意小处、小事。任何事物都是由小变大,由量变到质变的。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重视细节、小节,小节不拘,终累大德,小节一松,大节难保。许多违法犯罪都是从小事开始,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最后以至于身不由己、欲罢不能,一发而不可收。党员干部严于自律,要从小事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在持之以恒的积累中日臻完善。慎独慎微,就是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就是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各种诱惑,如果耐不住寂寞生活,经不起钱色诱惑,乱搞权钱、权色交易,亲手演绎自己的双面人生,最终将积重难返,蜕化变质,走上不归之路。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慎独慎微,在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才能多一丝沉稳,少一些浮躁;多一些高雅情趣,少一些市井庸俗;多一些高风亮节,少一些功名利禄,才能经得住名、利、权、色等各种诱惑。

三、不断勤于自省

“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指引新时期党员干部勤于自省、勇于修正自身不足的重要指引。一要勤于自我省悟。自省是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升华自己的人格和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严以律己,就必须培养自省能力,注重自省,善于自省。要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甘当公仆,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二要勤于自我调节。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任何人都不可能事事如愿,一帆风顺,总会经历一些风浪挫折,容易让人产生消极情绪。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需勤于自我调节,不能将工作、生活中产生的不良情绪带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对待群众,不能冷眼冷言,更不能疾言厉色,要以最好的面貌去面对群众,对群众和蔼一些、亲善一些、工作认真一些,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三要勤于自我教育。自己的缺点,如懒惰、忌妒、迷妄、矛盾,有一些别人不知,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只有自己可以教育自己。自我教育,就是自我要求、自我学习。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教育的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去对待,从而提高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