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最好节日礼物是什么?

母亲节,最好节日礼物是什么?

今天是母亲节。从其世界性的起源看,当年人们设立它的初衷,乃是希望通过这一节日的提醒,来纪念和歌颂伟大的母爱,并教育人们要通过身体力行的行动去将这份爱落到实处。但在中国,这却是一个相对尴尬的日子,围绕着这个节日的诸多纪念,不但完全背离了它的原始初衷,更是在纷繁杂乱处多了几丝浮躁之意。

这两天的社交平台上,到处都洋溢着各式关怀的“温馨提醒”:今天,你给母亲打电话了吗?给她准备了什么样的节日礼物?对她说过“我爱你”吗?而与此同时,花样繁多的“晒妈”行为也在朋友圈泛滥开来,好像在这一天,大家有对母亲表达不完的爱。可揆诸现实又不难发现,那些鸡汤式的“温馨提醒”与朋友圈里的隔空抒情,其实不过是一种廉价的内心展示,与其说它们是在表达感恩,倒不如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掩饰个体对母亲的愧疚之情。

与社交平台的活跃交相呼应的,便是现实中各种营销活动的大行其道。母亲节前后,商家们看准的,似乎并不是这个节日的社会价值和启迪意义,反倒是以母亲节为噱头的“孝心经济”能给自己带来多少的利润。此番语境下,母亲节便顺理成章地被糊上了“商业”的外衣,而它内在的价值却失去了展示的机会。

更为难堪的是,在母亲节这一天,一些地方会另发奇想的开展一些孝敬母亲的活动,比如给母亲洗脚、向她们下跪磕头,活脱脱的将这样一个节日异化成“愚孝”的表演节。这种畸形的文化展示,不但侵犯了晚辈的人格尊严,也在很大程度上亵渎了母亲节的真正含义,是现代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事实上,给母亲的最好节日礼物,既不是朋友圈里的高调抒情,也不是现实社会中迎合商家的一次孝心消费,更不是摒弃自我人格的一次下跪表演,而是平素里我们对母亲的关爱究竟几何?因此,在今天,我们不妨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自己对母亲的了解究竟有多少?2015年,武汉工商学院曾就“你对母亲了解多少”做过一份调查,在500份问卷中,有71.8%的大学生不知道母亲的年龄,67.4%的大学生不知道母亲的生日,还有23名学生对母亲“一无所知”。虽然说这份调查是针对高校学生,但我相信,即便是针对社会人群,其结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要知道,关爱从来都是从点滴之处做起的,如果我们连最起码的了解都做不到,那么,那些所谓的“孝行”都不过是道德压力下的一次敷衍应付。

其二,自己对母亲的关爱究竟是出于内心的自觉,还是为了彰显孝心而勉强尽到的子女责任? 其三,于整个社会来讲,为保障母亲的权利,为给她们提供一个健康、和谐的生存环境,我们又做了哪些努力?尽管在现代社会中,男女平等的观念早已成了某种共识深嵌于人们的脑海中,但在个别领域,女性仍是被歧视的对象,她们的诸多权利不但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反而在各方默许下异化成了某种潜规则,成了这个社会最为反常的“风景”。

任何一个节日的设立,其实都从侧面反证着它所保护的群体的权利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母亲节亦是这样。而如果我们针对它的所有行为表达都还停留在肤浅的表面,对其理解与认知还局限在误解与浅陋的外层,那么,这样的举动不但是母亲们不愿看到的,更是对她们的最大伤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