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区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依法治区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在聚焦重点对象普法中不断增强针对性,弘扬法治精神;在夯实法宣平台阵地中不断提升服务性,践行群众路线;在完善新媒体法宣机制中不断提高实效性,凝聚法治共识,努力使我区的法宣工作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

过去一年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区依法治区工作和法制宣传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委依法执政理念不断更新,政府行政行为不断规范,法律服务不断拓展,司法改革逐步推进,基层民主有效保障,社会治理稳定有序,并形成了“电视有形象、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网络有微博、社区有阵地”的良好法制宣传局面。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城区创建先进城区”,并被推荐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先进城区”。工作富有成效,值得肯定。

因为有关材料已经印发,为了精简会议内容,我在这里不再对**年依法治区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就对**年我区的依法治区和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工作任务作简要部署。

一、依法治区主要工作任务

**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以开展“全国法治城区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及“基层法治创建”为主要内容,以项目化推进为主要方式,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十二五”规划,促进各级党委、政府运用法律思维和方式推进法治**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年依法治区主要完成三大任务:

1.深化法治城区建设,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组织领导,以项目化形式推进法治城区创建工作,增强成员单位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增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开展民主法治课题研究和依法治理实践总结,促进课题运用,加强案例推广;四是完善依法治区评估机制,努力形成全面、客观的评估结果,为区委、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五是加强依法治区工作考核,提高考核针对性,体现差异性;六是加强依法治区基层工作,不断增强依法治区工作的宣传、交流和推广力度。

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研究制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完善政府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制度;二是以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规程运用,建立权力清单,健全各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三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大联动平台,完善规程与大联动平台数据库的对接,督促各单位对规程的执行,提升运用效果;四是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加强监督和督查,确保治理成效,聚焦非法营运、交通违法、乱设摊位等执法难题,加强调研和问题解决。

3.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一是进一步推进镇、街道执法事项及依据的梳理,明确责任部门,形成动态管理;二是深化“依法行政示范街镇”创建,规范基层政府行政行为;三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问题调研和机制创新,提高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事务管理能力;四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诚信示范企业”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规范社会行为,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