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传承匠人精神(3)

《我在故宫修文物》传承匠人精神(3)

【启示与思考】

同以往讲述故宫文物的宏大叙事不同,《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镜头对准的是那些在故宫修文物的人。没有激烈的故事,没有明星小鲜肉,而且画面极其朴素——这通常不符合90后的口味。当它和动漫、整蛊娱乐“同框”在热门排行里,评分还能超过偶像古装剧和浪漫韩剧的时候,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在一轮惊喜、震撼和喧嚣热闹后,弹幕变得越来越少,有的年轻人因为看得入神,忘了发弹幕。还有人干脆关掉弹幕,安安静静地看片子。

片子里,给年轻人震撼一击的是匠人身上的“致命的气质”,那是一种存在千年却又与当下久违的精神,也就是工匠精神。这个世上终究有些事物,可以绕开代际之间的沟壑、填平审美之间的差异、抛开观点之间的偏见,在岁月里找到永恒的一席之地。

互联网的强大力量,让这种互动的影响迅速扩散和放大。《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走红路径是这样的:最初在央视播出并没引起多大的反响,后来,当故事被上传到某弹幕视频网站后,迅速跻身热搜榜,俘获了大量90后粉丝。

不少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传承面临危机,最大的抱怨是缺乏年轻人的关注和热情。当今年轻人难道天然与传统绝缘、和文物有隙吗?《我在故宫修文物》显然已经给出了答案。这必须从信息传播思路上找找原因——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利用怎样的方式与年轻人同频共振?在文化生活多元时代,能从哪些方面打开年轻人兴趣的大门?否则,恐怕“酒香也怕巷子深”了。

为何一部聚焦生僻专业领域的纪录片能引起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共鸣,更重要的是它使用的衡量尺度不是物,而是人。同时,它也提示着,到现阶段,我们不仅需要数量的累积来评价成就,用单一的标准来审视发展,一切终究要回到人的价值。

社会需要风口上的猪、浪潮之巅的弄潮儿,也需要无数个具有匠人精神的普通人。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