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高民:军事理论创新要在思维转型

郭高民:军事理论创新要在思维转型

军事理论创新只有扭住思维转型这个要害来推进,才能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作战主体融合化变革呼唤整体思维。当前战争形态变革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作战主体融合化演进,“军”“民”界限日益模糊。从人员构成看,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承包商人员总数已远远超过军队作战人员。从技术模式看,主要发达国家军事专用技术比重不到15%,军民通用技术接近90%。从体系结构看,一方面是军事体系内部军兵种界限被贯通,另一方面是军事体系与民用体系门户界限被贯通,且后者已成为前者的基本依托和直接力量,战争日益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大体系对抗。在这个越来越是无所不包的大体系中,各个力量单元尽管分散配置,但它们不再是相互分离的,而是通过利益、信息和网络的链接与整合,呈现一种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整体关联性。这就要求军事理论思维突破传统军民界限,由过去那种重“军”轻“民”、二者界限分明的分化思维模式,转变为“军”“民”并重、将二者融为一体来运筹的整体思维模式。只有从这样的整体思维出发,军事理论创新活动才能瞄准战争变革和我军改革的新情况、新需求,把长于整体思维的中华优秀文化弘扬融会进去,把军地两盘棋整合成一盘棋,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整体作战理论”。

战争目的内向化变革呼唤系统思维。随着信息科技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大的便利,当今战争的目的指向正在发生由“外部世界”而“内部世界”的战略重心转移。正如我们所感受到的,当下战争制权的争夺刚刚转向制网权,便开始向“制心权”、“制脑权”延伸,迎面扑来的已经是“心灵融合术”的冲击:具有心灵融合能力的一方,可借助技术实现与对方心灵相通,分享对方的意识、记忆和知识等。一旦“心灵融合”手段成熟并进入实战,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今天军事理论工作者所面对的已经不只是过去那种界限分明的外部世界,而是一个没有明确疆界特征的内在世界,必须把自己的思维活动从以外部世界为主要对象的轨道,切换到以人的内部世界为重心的轨道上来。实现这一历史性转变,关键要确立起新的系统思维。如果把创新中的军事理论体系比作一个网络系统,那么,外部世界是它的硬件系统,内部世界就是它的软件系统。军事理论工作者不仅要谙熟“外科手术”,更要精通“内科手术”“心脑手术”,在研究运用人的心脑系统上有新的开掘新的建树。军事理论思维必须富于系统弹性,即理论必须是更原理的,而不是那种人云亦云、应试教育式的“复习资料”和“标准答案”。事实一再表明,实践越内向越复杂,越要求理论更原理;理论越原理,实践就越接近真理。军事理论创新只有向着更原理层面掘进,才能在内部世界级次上构建起具有引领意义的“系统作战理论”。

战争样式仪式化变革呼唤组合思维。所谓战争样式仪式化变革,是指随着文明进步,人类战争样式由刚性样式转变为柔性样式,即战争不再仅仅是以消灭敌军有生力量为主要手段,而是通过多种仪式性对抗活动,诸如武装对峙、军事存在、军事演习、军备角逐、反恐行动以及金融袭击、主权宣示、网络攻防、舆论轰炸、外交争锋、法律行动等,向对手展示传递己方的战争诉求、战争能力和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近年来,有关国家进行的海洋权益博弈、地缘政治博弈、国际影响力博弈等,堪称仪式战的领潮之作。因此,军事理论工作者必须突破传统战争手段界限,强化组合思维,正确处理“硬”“软”关系,在打好组合拳上求创新、出奇谋、见高下,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组合作战理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