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不能丢掉“老祖宗”(2)

实现中国梦不能丢掉“老祖宗”(2)

理直气壮地讲好与时代相契合的马克思主义

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守正出新,大力加强宣传教育,理直气壮地讲好与时代相契合的马克思主义,彻底扭转一些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危险倾向。

讲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我国社会分配方式更加多样、利益关系更加复杂、价值观念更加多元,这些新变化考验党的执政能力,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凝聚力,挑战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析事明理、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地消除分歧、凝聚共识。

讲好网络媒体上的马克思主义。网络媒体深刻改变着传播格局,谁掌握网络媒体,谁就掌握着网络话语权和社会舆论走向。传统媒体姓党,网络媒体也姓党。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巩固拓展马克思主义网络阵地,加强网络媒体监管工作,理直气壮地在网络媒体上正本清源,发出响亮的马克思主义声音,鲜明展现马克思主义的主张,使网络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阵地。

讲好国际话语竞争中的马克思主义。发声才能产生影响,主动发声才能抢占先机。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找到了适合国情的中国道路,就要理直气壮地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要打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国际社会听得懂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构建融通中外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改变国际舆论宣传中“失语”“挨骂”的被动局面,打破西方对国际话语权的把持,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讲中国的经济成就,也要讲中国的发展理念;不仅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成就,也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民主、法治、人权建设成就。要用发展成就刷新中国的国际形象,提升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

(作者单位: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