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全红:切实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

赵全红:切实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

抓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要的是保证质量,只有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才能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党员队伍,全力推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伟大实践。

注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学习教育自觉性。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充分认清这一决策部署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意志共识,强化政治自觉。

坚定跟随看齐的决心意志。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定跟上跟紧跟好,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用落实的力度、推动的进度和活动的效度来检验对党的忠诚度。

看到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党、国家和军队的各项建设事业正处在爬坡攻坚的关键时期。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矛盾问题日益凸显,需要聚力攻坚克难。经受考验、化解矛盾,最根本的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回应广大官兵的强烈期盼。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作风建设入手,大力正风肃纪、铁腕反腐,广大官兵一致点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彻底有效地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全过程,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查、揪着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带着问题学。缺少问题意识,为学习而学习,学习就缺乏针对性,就难有好的学习效果。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不可能一蹴而就,肃清案件流毒影响、纠治问题积弊决非一时之功,必须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对照“五个着力解决”,结合自身实际,再具体再细化,确保学习精准对焦、有的放矢。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作为基本要求,原原本本通读党章,深学熟读党内法规,牢记党员义务,牢记基本标准,牢记纪律规矩,立起行为规范。把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本任务,突出“作风篇”“军事篇”,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不断增强“四种意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盯着问题查。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找准问题。既找准共性问题,也找到个性问题;既找准表面问题,也找到深层次问题。领导干部着重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教育者先受教育不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好,搞“家长制”;担当精神不强,打仗心思不集中、打仗能力不过硬;廉洁自律标准不高,接受监督不自觉等。普通党员着重解决标准不高的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浅表化,信仰迷失、精神空虚,对错误政治观点辨别不清、抵制不力;党性原则弱化,进取精神退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工作标准不高,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基层党组织着重解决“软弱化”的问题,主要是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核心领导能力不强,把不准方向、议不透大事、解不好难题等。

揪着问题改。树牢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的意识,下决心“祛除顽疾”、下狠心“刮骨疗毒”。高标准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深入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订整改措施,会后建立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区分不同层级、不同群体党员实际,组织党员从加强学习、履职尽责、改进作风、遵章守纪等方面作出承诺、自觉践诺。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把问题改得怎么样、是否达到合格党员要求、官兵满不满意作为检验问题整改成效的标准,以问题整改成效保证学习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