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

《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

摘要: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七场报告在京举行,本网与北京日报采访报告人,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

北京文化发展潜力巨大

1.   问:当前,北京文化发展呈现什么特点?

答:北京文化发展的文化资源、创意资源、人才资源充足,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初步核算,2015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072.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13.4%。拥有798等一批闻名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5年25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共实现收入39.5亿元。优势产业明显,动漫游戏企业总产值约455亿元,占全国动漫游戏企业总产值三分之一,其中移动游戏产值287.6亿元, 占全国移动游戏产值的65%,高居榜首。2015年北京市文化贸易额达30.28亿美元。

二是文化示范效应明显。北京市成功打造了京交会、文博会、网博会、艺术品博览会以及“动漫北京”、“艺术北京”、“演艺北京”等各类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平台。推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相约北京”等一批国际性品牌文化活动。

三是文化市场体系初具规模。北京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演艺之都。 2015年全市135家营业性艺术演出场馆共举办演出24238场,吸引观众1035.63万人次,演出收入15.49亿元,实现观众数和收入数“双增长”。2015年北京市电影票房收入31.51亿元,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四是文化主体众多。2015年全市共有文艺表演团体640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114家,演出经纪机构147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504家,娱乐场所经营单位2131家,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1242家。全国文化企业30强北京地区企业占到1/3。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