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背后的就业冷暖

专业背后的就业冷暖

全国2015届本科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三届就业率变化趋势

全国2015届本科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月收入

全国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就业现状满意度

全国2015届本科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数据说明

麦可思对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麦可思曾对2012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2013年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1.5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4.6万),2015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例,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文中十大专业是指2015届大学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

就业率最高—— 

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从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情况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财务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5.3%和94.5%。法学就业率相对较低,为87.9%。

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市场营销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就业率较高,分别为93.1%和92.0%,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低,为88.8%。

“钱”途最好、满意度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从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收入优势明显,为4978元;其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为4123元。即便是从2012届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依旧保持领先优势,月收入达7932元。而同届同等学历财务管理(毕业半年后:3645元,毕业三年后:6209元)和汉语言文学(毕业半年后:3789元,毕业三年后:5566元)专业毕业生的月收入相对较低。

在高职高专十大专业中,市场营销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平均月收入分别为3817元和3725元。护理专业月收入相对较低,为2810元。从2012届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来看,市场营销月收入优势依旧,为5780元。会计电算化和会计专业毕业生月收入相对较低,分别为4382元和4616元。

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70%)。结合2012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情况,我们发现,无论是半年后或是三年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满意度均相对较高(毕业半年后:68%,毕业三年后:65%),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满意度一直处于较低态势(毕业半年后:58%,毕业三年后:51%)。

在高职高专专业中,市场营销和护理专业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就业满意度。结合2015届高职高专生半年后及2012届高职高专生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数据,我们发现,市场营销(毕业半年后:67%,毕业三年后:57%)、护理(毕业半年后:66%,毕业三年后:62%)专业较其他8个专业而言,就业满意度均较高。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满意度一直相对较低(毕业半年后:55%,毕业三年后:47%)。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