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20年广东人均GDP约10万元

粤“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20年广东人均GDP约10万元

摘要:规划纲要强调,“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人民主体、成果共享”,“科学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增强动力”,“依法治省、公平正义”,“扩大开放、融入全球”,“党委领导、政治保证”。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把握发展新特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经济增长动力转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广东经济升级版。

历时两年编制,《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印发,广东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正式绘就。

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省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我省必须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奋力开创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携手共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18年全省小康指数达97%以上

规划纲要强调,“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人民主体、成果共享”,“科学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增强动力”,“依法治省、公平正义”,“扩大开放、融入全球”,“党委领导、政治保证”。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把握发展新特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经济增长动力转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广东经济升级版。同时,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改革意识,继续先行先试,加大各方面体制改革力度,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发展目标上,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立2018年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省GDP年均增长7%;到2020年GDP约11万亿元,人均GDP约10万元。经济社会整体转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轨道,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7%,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扶贫开发任务。到2018年全省小康指数达到97%以上,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与此同时,要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展望2030年,再经过3个五年规划的努力和发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水平将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