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图集讲解“选官”门道 更贴近百姓

漫画图集讲解“选官”门道 更贴近百姓

【事件介绍】

官方首发漫画图集讲解“选官”门道

5月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发布了一份图集,解读中共如何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值得注意的是,其内容并非官样文章,而是颇具轻松幽默气息的漫画故事。记者发现,这是官方首次通过漫画形式对外发布讲解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解读。

将难懂条例变成看得懂的“图”

记者注意到,中联部官网上发布的图集名为《图解中共中央如何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如果将网页切换为英文模式,则可以发现,还有一份内容一样的英文版本。落款显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均印有“中联部”字样的水印。

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毫无疑问是个重要但复杂的话题,对此加以规定的是2014年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虽然有详细的讲解文件,但这种白皮书不光会难倒老外,即使是国内读者,也很难有兴趣深入了解。

记者逐页查看了这部图集,发现内容并非官样文章,而是转换成了老百姓和外国人听得懂的话、看得懂的图,是以前未曾采用过的形式。

其中,几乎所有解释都以一个疑问引出。例如,成为领导干部“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选拔任用有哪些基本程序”、“党如何向国家机关推荐干部人选”、“什么人可以破格提拔”,答案则以漫画故事还有“小贴士”的形式出现。

图集的总体风格活泼轻松,语言幽默犀利。例如,在描述对领导干部的考核时,图集写道:“不要以为一旦被任命为某岗位领导,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他们看来,之所以让你当领导,是因为你更优秀,能干出成绩来,领导干部‘无功即为过’。”

把规章制度讲成故事

漫画是整部图集的亮点之一。中联部出品的这部图集将一些语言描述费时费力的规章制度用漫画呈现。例如,在解释如何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监督时,图集提到“联席会议制度”,即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行政部门等有关单位坐在一起提出意见建议。图集中对应的漫画显示,来自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以及行政部门的三名公务人员组成联席会议,一起讨论“王同志怎么样”,每个人手里一份以王同志名字开头的表格,纪检部门打出“OK”的手势,表示“这个同志廉洁”,另一个则蹙眉说“NO”并表示,“这个同志工作能力一般”。

再例如,用空中走绳索的漫画来表示“多种考核形式让干部在工作中如履薄冰、兢兢业业”。

记者还发现,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也以全新的漫画形象“亮相”。图集借此介绍中共最高领导人和领导机构是如何产生的。

事实上,2013年以来,“复兴路上工作室”和“朝阳工作室”等不同的机构均在尝试采用动漫视频等方式来阐述严肃的政治话语。此前,名为“复兴路上工作室”的机构曾推出过短片《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以往的国家领导人在视频中先后以卡通头像出现,这也是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首次以动漫卡通人物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此外,“朝阳工作室”也推出过内有习近平卡通形象的“打虎”视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