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强大力量

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强大力量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照进现实,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这是最根本的诉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深刻的认识,还要有积极的行动。只有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才能激励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最终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强大力量,打赢这一场硬仗。

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专题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5月10日《人民日报》)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了准确的把脉,对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战略性部署……这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最高指导思想,也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行动的指南针。这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领悟大会精神,继而通过新思路新方法为人民谋发展、谋福利。

深入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前提条件。任何的改变,都是从思想的改变开始的。“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有所改变,如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这是积极正面的变化,也是我国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对于这样的变化,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认知,不要害怕变化,而应深入了解、深入认识。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是核心工作。众所周知,“十三五”时期的任务和措施有很多,但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层面的事:一个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蛋糕”做大;另一个则是把做大的“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无论是做“蛋糕”还是分“蛋糕”,都必须把理解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当成核心工作来做,唯此,才能推动整个社会干事创业的激情。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还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由此可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为了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是最终的落脚点。显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照进现实,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这是最根本的诉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深刻的认识,还要有积极的行动。只有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才能激励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最终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强大力量,打赢这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