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型”领导干部的特征与识别维度

“实干型”领导干部的特征与识别维度

摘要:实践中,识别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的方法纵有千差万别,但其特征均围绕关键环节展开,即工作政绩情况、人民群众拥护情况、廉洁自律情况。

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的特征:巧妙决策、精于执行、善于协调、注重实效

巧妙决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社情民意快速变化,利益诉求也日趋多元化,这也使得决策环境变化更快、更复杂。首先,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规划具有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因而在决策时能够对当前形势保持清晰的认知。其次,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能够敏锐感知到决策涉及的问题,清楚了解现实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在非正式场合与有关人员交换意见和建议,逐渐形成处理该问题的初步思路。再者,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在决策时,在实现上级政策的同时,能够充分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根据本地问题的特殊性,按照上级改革政策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解决本地的问题,做到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效结合。

精于执行。良好的政策必须得到强有力的执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首先,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能够积极主动地推动改革政策的执行,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行动目标。其次,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不仅可以明确执行政策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具体时限,并且能够就政策的可操作性、落地条件等因素严格把关。再者,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能够根据督办人员就执行问题形成的专题汇报,调度工作进展,并召集有关部门就政策执行的难点开展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对策,进而部署下阶段工作。最后,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会针对政策执行情况,按照既定的奖惩机制兑现奖惩,针对政策执行遗留的缺陷,研究补救措施,并再次派人督办补救措施的执行情况,尽可能实现政策效能的最大化。

善于协调。改革的阻力一般会来自三个方面,即意识形态的阻碍、既得利益者的阻碍、实际的矛盾与困难。其中来自既得利益者的阻力是最主要的阻力。首先,全面深化改革,势必会触动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切身利益,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求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善于协调各方利益,积极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其次,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还会触动部分单位部门利益,这需要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亲自动员部署相关单位部门的简政放权工作,必要时合理调整关键岗位人员,委以重任,减小改革阻力。同时,还可以积极争取相关单位部门中的中间力量和改革的支持者,增大改革的推动力。再者,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会持续关注简政放权实施的后续情况,密切关注其中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进一步优化改革措施运行机制,不断巩固改革成效。

注重实效。政策的酝酿、出台到执行,目的就在于实现预定的效果。相对于效果的呈现形式,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更为重视效果的内容,即实效。因此,实效也就成为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最鲜明的特征。首先,为了促进政策实效的最大化,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以创新性思维审视政策流转的整个过程,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赋予执行政策的部门、单位、个人充分的灵活性,推进政策流转过程中灵活性与原则性的有效融合。其次,在制定政策时,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会根据有关部门的实际状况设置清晰的、可考核的目标值,确保实效的具体化。再者,执行政策时,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注重政策执行的实效,包括执行的压力是否得到层层传递、政策是否在规定的期限内得到执行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也更为重视政策的结果实效,即目标群众的切实感受。为此,实干型党政领导干部会通过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形式,掌握目标群众对政策的满意度,不断完善工作的不足之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