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摘要:党和法的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一个根本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精髓。抓住了这个根本问题,就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和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视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历史担当、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勇气,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局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把法治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关键位置来谋划和推进

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鲜明特点,标志着我们党对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高度。

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的一个重大命题。他明确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他告诫全党,我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国情复杂,我们党在这样一个大国执政,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他特别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后半程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要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他反复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他深入分析比较了法治和人治两种治国方式的成败优劣,指出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没有顺利迈进现代化的门槛,则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

全面依法治国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明确指出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布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要求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强调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战略布局就会落空。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十八大以来持续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渐次展开的时间轴清晰展现了“四个全面”之间的内在逻辑和紧密联系,明确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对其他三个“全面”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突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法治提升到了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前所未有的关键地位。

二、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

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创新,既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指导意义。

第一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全面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概念,强调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总抓手来谋划、来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需要形成五大体系,即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提出,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国法治建设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推动都更有科学性、更富规律性、更具创造性。

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全面系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思路和新布局。

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在总目标统领下明确重点任务,在工作布局中推进重点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建设16字方针,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产生了重大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有法可依的任务已基本解决,同时执法、司法、守法的任务则更加凸显。针对全面依法治国的主要环节和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16字方针,既涵盖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这四个法治建设的重点环节,又对每个环节作出了明确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协调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