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摘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有研究表明,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大致为23%~25%,规模约为3亿人,低收入群体比例占七成以上,与目前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严重落后。与发达国家同等发展水平时期比较,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也严重偏低。因此,我们确实应该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维持稳定的社会结构的重要基础。从现实中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将释放出巨大消费需求潜力,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使经济发展中新增财富往居民部门集中,从而扭转财富向政府集中的趋势;将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公平发展。比如,将加快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使农村居民、尤其是农民工群体分享更多的发展成果;将缩小行业收入差距,使更多的行业实现利益均衡。特别是更多的中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将大大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

正因为如此,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旗帜鲜明地确立了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作为改善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之后,党的十八大再次明确提出,要将"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作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这确实表明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收入差距扩大的社会现实和着力实现"共建共享"的坚强决心。

如何才能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习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六个必须”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奋斗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让人民都能够分享改革的红利。只有这样,才能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