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与脱贫攻坚责任书

扶贫开发与脱贫攻坚责任书

核心提示:因地制宜强化指导。要根据贫困人口集中分布的实际情况,打好“整体战”,重点瞄准贫困村贫困人口,因人因户落实扶贫措施,通过生产就业、易地搬迁、政策兜底、医疗救助、连片扶贫等举措,实施精准扶贫、定点消除。

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为圆满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主要工作目标

按照“五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要求,确保实现到2019年全县贫困县“摘帽”,6个贫困村、565名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19年末农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的总体目标。乡镇党委、政府要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千方百计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本乡(镇)56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收入,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推动基础设施大提升、社会保障全覆盖、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房子、好身子、好日子,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三好两富”幸福生活。

二、重点工作和任务

1.扶贫对象精准。认真摸排,严格程序,做好精准识别,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对全乡(镇)565名贫困人口,逐户调查摸底,切实做到“五清”。一是家底状况要清。充分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做到“底数清”;二是致贫问题要清。找准贫困户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问题清”;三是扶持措施要清。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做到“对策清”;四是帮扶人员要清。明确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做到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做到“责任清”;五是脱贫任务要清。要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限,做到“任务清”。严格按照要求建立精准扶贫档案,安排专人管理,确保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薄、真实具体、随时可查。

2.扶贫项目精准。坚持把贫困村作为“主战场”,盯紧“七难”问题,科学制定扶贫攻坚规划,用好用活各行业项目资金,形成攻坚合力。扶贫项目要精准投放、精细管理,重点投入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将道路、灌溉、产业、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等作为项目重点,确保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村容村貌整洁美观,项目建设促增收效果明显。

3.资金使用精准。坚持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位”制度,对性质相近、用途相同的扶贫开发和涉农资金实施整合,把资金集中投放到贫困村、贫困户和具体贫困人口,将低保民生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补贴性资金精准到户到人,严禁挤占挪用、冒领私分,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4.扶贫措施精准。按照“2+12”扶贫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城乡群众增收这个核心,大力推动“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和“扶贫攻坚六大行动”,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产业发展扶持到村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村到户、致富能力提升到村到户。

5.驻村帮扶精准。结合“双联”工作和“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活动,分片包干、包户到人,实施每个贫困村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每个贫困户有1名帮扶责任人的“六个一”驻村帮扶行动。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带头作用,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以扶贫攻坚为准绳,严格履行职能职责,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6.脱贫成效精准。严格脱贫成效考核,以国家、省确定扶贫标准为底线,通过项目、资金、措施等综合扶贫,实现本镇xx户xx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长、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家庭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发展快速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脱贫户满意、让县委政府放心。实行由户到村、由村到镇、由镇到县的脱贫成效考核机制,明确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时序,分年度逐级验收脱贫成效,确保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