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本质·特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

主题·本质·特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体现

●坚持爱国情怀、创新精神、世界眼光相结合,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突出特征

关于爱国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作过论述,特别是在2015年12月3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对爱国主义作了全面阐述。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主要有三个重点:一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二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三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其中,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处在承前启后位置上,既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延续,又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正确把握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内涵和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曾长期走在世界的前列。但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社会的衰落和封建统治者的腐朽,特别是西方列强船坚炮利的入侵,中华民族落伍了、衰弱了,甚至沦落到亡国灭种的最危险境地。从那时以来,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始终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强烈的愿望。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中国梦”的概念。他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中国梦”这一鲜明有力而贴近生活的提法,迅速引发亿万中国人民的强烈共鸣,得到中华儿女的广泛认同,成为当代中国人奋力追求的共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梦”与当代中国爱国主义联系起来,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这为我们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既与古代、近代、现代的爱国主义一脉相承,又有因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而形成的鲜明特色。把握这些特色,是当代中国人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前提。找到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为我们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起到重要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一个长期追求和接续奋斗的过程。与在革命中拼搏和在建设中探索的先辈们相比,奋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我们是更加幸运的,因为我们处在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最近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确实如此,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将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我们将见证这个历史时刻。因此,实现这一梦想,就成为当代中国人最庄严的使命,成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

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今天我们讲爱国主义,这个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在当代中国,爱国是与爱党和爱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具有不可分割的统一性。

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历史地形成的。具体地说,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奋发图强的进程中逐步形成起来并得到确立的。为了使中华民族摆脱被欺凌受屈辱的处境,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次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开辟和推进了社会主义改革,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命运的共同体,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得到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