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效羽:运用大数据防范电信诈骗(3)

张效羽:运用大数据防范电信诈骗(3)

从源头防范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分子出于犯罪的目的,总是会不断更换手机号、不断更换收款账号。对于这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犯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全国联网。

构建电信诈骗电话号码实时数据库。通过技术手段赋予人民群众通过手机随时举报非法来电的机会。电信诈骗往往给很多人打电话,但是一旦诈骗得手就会换号。因此,案发之后再查封手机号已经意义不大。对此,更有意义的办法是让第一个犯罪分子没有诈骗成功的人就将其随手举报,一旦举报数量超过一定的阈值,就采取提醒接听者、停止服务甚至直接侦查等方式予以处理。考虑到电信诈骗大多是广撒网型犯罪,这种办法比较有效。

构建电信诈骗收款账号实时数据库。当前,借助互联网技术,全国主要银行各个账户信息都已实现联网。在这种情况下,当人民群众收到电信诈骗信息时,可以一并将信息中所附的收款账号一并举报。当特定银行账户被举报数量超过一定阈值,就应当对这个账户予以查封。这种办法运用大数据技术,斩断了犯罪分子收款的渠道,对电信诈骗也是釜底抽薪。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