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华: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今天与未来(2)

王书华: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今天与未来(2)

促进高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政策思考

积极培育核心领先企业,营造促进创新的社会生态环境,加强和规范社会中介组织。

坚持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方向应是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美国等发达国家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实践表明,产业集群在整个地区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如美国大约有380个跨产业部门的企业集群,它们雇用了57%的劳动力,产值总额达到了全国总产值的80%。

我们建议,首先要积极培育高技术产业集群中的领先企业。在高技术产业集群中,新公司的形成过程称为衍生过程。在这一衍生过程中,核心和领先企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它们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带动产业的发展,也为产业集群内其他企业的衍生提供了正确的方向,保证产业集群良性发展。因此,政府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知识和创新资源以及优惠的创新政策,依靠高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孵化和吸引在集群中起主导和核心作用的高技术企业。

其次,营造促进产业集群内部互动式创新的社会生态环境。政府部门应积极培育地方产业创新的配套体系,通过把着重点放在有利于生产者和市场互动的公共机构和交流手段的建设上,来培育集群内骨干企业、中介机构、风险投资机构、教育培训等机构共生的生态环境,建立为生产者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支持和市场信息的本地公共机构,加强信息咨询服务设施建设等,这些也是营造集群创新环境的重要内容。

再次,应加强和规范市场机制下的社会中介组织建设。现阶段,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仍然是集群创新系统重要的知识来源,要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必须高度重视市场机制下的社会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发展为集群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包括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尤其要积极发挥各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着重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企业诊断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