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事件介绍】

中央一周内三呼供给侧改革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上发声,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时隔一日,5月10日,《人民日报》以醒目位置刊发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值得注意的是,在讲话中,习近平尤其强调了供给侧改革的“结构性”这三个字的重要性。

中央谋定而后动。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产权保护等工作。会议还听取了部分中央部委以及部分省份的汇报。

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又一次突出了这三个字,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这是一周内发生的三个大动作。2016年以来,各地批了大量的投资项目。此次中央再此明确要减少无效供给,这意味着未来政府在批准投资项目时会更谨慎。

特别要注意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即“三去一降一补”)成为我国经济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也指出,当前供给侧改革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在五中全会上,国有企业改革是与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一起说的,昨天会上,国有企业改革被提到前面说了,意味着更重视。在我看来,提供产品的主体是企业,而产能过剩企业、“僵尸企业”又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中,因此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是同步的。

对于如何推动供给侧改革,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一方面遵循市场规律,善于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要勇于承担责任,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勇于担当。

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双重作用可以看作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方法论。现在,有些地方政府要么是全管,要么是全放,在供给侧改革中很被动。发挥市场作用就是要坚持市场倒逼,让低效、无效企业自动退出市场,为高新企业、新业态提供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产能过剩的企业也可能是当地纳税大户,推动这些企业退出,也需要政府敢于放手。而在推动“僵尸企业”破产重组中,失业救济等方面也需要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