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今天与未来

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今天与未来

核心提示:现阶段,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仍然是集群创新系统重要的知识来源,要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必须高度重视市场机制下的社会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服务业的发展。

编者按:作为一种有效的生产组织方式,技术创新和运用是产业集群保持竞争优势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产业集群是区域创新系统的一种重要实现方式。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王书华研究员从地域空间角度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突出特征,总结了我国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经验,提出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政策思考。

发展现状和空间特征

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集群化与特色化,沿海高技术产业带的发展已明显成型。

首先,高技术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最早出现产业集群形式的地区之一。随后,这种具有产业集群特征的“块状经济”“专业镇”等在浙江等沿海越来越多的地区得到快速发展。整体而言,目前我国各省市产业集群已占到本区域工业增加值的50%以上,产业集群这种企业组织形式已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

其次,快速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据统计,2000年我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到2014年达到12.7万亿元,15年间我国高技术产业收入增长了近12倍,并呈加速发展趋势;同时,我国高技术产业出口交货值占制造业的比重从2000年的19.0%提高到2014年的27.1%,快速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推动力。

再次,突出特色成为各地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显著特征。从全国高技术产业各行业的地域分布来看,每个地区的高技术产业集群都是在某一个或某两个行业表现得非常突出。如吉林在医药制造业领域、辽宁在电子通信和医药制造业领域、广东在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领域等产业特色都非常明显,这些特色突出的产业基地建设已成为各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动力。

我们可以看到,沿海高技术产业带的发展已明显成型。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的高技术产业高度集中地分布在广东、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天津等8个省(市)为主的东部沿海经济带上。从多年的发展轨迹来看,这些省市的高技术产业的企业数量、产值规模始终占据明显优势并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群成为高技术产业集群成长的主要空间载体。除沿海高技术产业带以外,在内地的四川、陕西等西部城市密集区的高技术产业也占一定比重,并依托城市群“块状”集聚;从空间变动上来看,我国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势头还呈现出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环渤海地区逐步“北上”的发展轨迹;在地域范围上,表现出由沿海到内陆、由东部到中西部、由沿海向沿江和沿路等主要经济发展轴或城市群不断扩展的空间态势。

我国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经验

寻求差异化发展,进行合理布局,促进创新要素的流动,不断完善创新环境。

第一,寻求差异化的发展和定位是各省市发展高技术产业的一条重要经验。产业集群是产业与区域的有机结合,它是通过本地特有的、不可移动的生产要素联合在全国甚至全球流动的生产要素落户本地,从而形成资源的有效配置。不同地区发展产业集群的战略模式和产业重点也应该有所区别,需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培育和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第二,在产业集群的地域布局上,合理布局是很重要的经验。各地都在区域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城市(群)功能的增强,依托城市化的进程和城市集群建设,积极建设区域间的现代交通网络,加强城市间的经济联系,降低交易成本,充分利用周边城镇的资源条件,加快形成以大中城市为中心、周边城镇互补的区域城市群,为各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形成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三,高技术产业集群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极大地促进创新要素的空间集聚和流动。在高技术产业集群的地区一般也呈现出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优势和特征,包括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的集聚。如深圳市针对块状集群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的组织和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等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在短时间内,大批创新要素注入基地,大批高技术企业在基地集聚,呈现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猛发展的态势。

第四,在促进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创新环境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政府可以在营造集群创新的社会生态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以产业链和创业链的培育为内在机理,通过集群的形式将行业骨干企业、研发机构、职业培训、中介服务机构、银行、创业风险投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主体在地理空间上高度集中、整合,促进知识和技术的集群外溢,提高产业集群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