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郝立新: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6)

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对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都有正确的反映。这是经过历史实践证明了的。我们要下工夫弄懂它,并且真信它,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

第二个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实质上,就是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站在什么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回答问题。这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问题。

讲话中提到,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研究者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研究什么,主张什么,都会打下社会烙印。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这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核心问题。

 第三个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工作中所使用的方法。讲话中还专门提到了如何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教条主义就是本本主义,实用主义在这里主要表现为很功利,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现成的公式、教条,按照自己的需要加以取舍,这些做法都是应该避免的、反对的。

当然,在这个如何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特别强调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强调马克思主义要创新,批驳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对我们在新形势下研究马克思主义,从事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宣传,都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