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郝立新: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4)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从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对形势的需要,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等方面,这篇讲话专门提到了哲学社会科学大有作为,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来应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五个“面对”,同时又提出五个“如何”,就是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怎么办,我们如何来回答、解决这些问题,然后说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迫切需要。那么这五个“面对”、五个“如何”怎么讲的?他用一个面对、一个如何和“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这样的句式分析了五个方面的形势,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这一点他分析了思想上的形势。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如何加强思想理论的建设,提出了思想建设的几个重大任务。

第二,“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第三,“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第四,“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第五,“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总之,哲学社会科学应该而且可以大有作为,在推进“五位一体”建设、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推进新的发展理念的落实过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大有作为。这是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另外,在第一部分谈到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的过程中,还分析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还不强;哲学社会科学训练培养教育体系不健全,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完善;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亟待提高,学风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等等。学术评价体系,现在出现一种倾向,就是简单地以西方学术评价体系为标准,把学术评价体系简单化、趋同化。总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这是我们当前存在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