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协商民主更符合人民民主的真谛

林尚立:协商民主更符合人民民主的真谛

阅读提示

●民主的原生态不是选举,而是共议和协商。所以,不要认为中国是因为搞不了选举民主而采取协商民主的方式,中国选择协商民主,是用民主的原生态形式来做的。

●现在很多人考虑民主只考虑人,不考虑能否解决社会的进步问题,不考虑能否解决国家稳定的问题,这是错误的。

●中国在建构现代制度体系的时候,不只是从人的自由出发,而是从人民的整体聚合出发。

●中国现代政治,不是没有经历过试验和探索的,也不是简单照搬来的,是在跟中国社会互动的过程当中,跟中国历史互动的过程当中建构起来的。

●中国的问题中国人自己要明白,不要都等外国人来看明白,我们自己才明白,才敢大声地说出来。自己看不明白自己,这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

●如果我们仔细考察和思考中国政治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就会发现,民本也好,共存也好,一体也好,发展也好,都对协商民主形成一个强烈的内在需求,这恰恰是中国孕育协商民主很重要的基础与内在动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协商民主。去年年初《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了要在广泛和多层次的领域推进协商民主。这其中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等。2006年中央出了关于人民政协建设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中国将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形式来实践人民民主。作为中国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无疑是中国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对中国的意义是:既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条件下的民主建设,同时也给中国人提出了史无前例的历史使命——人民民主如何创造新型的民主文明呈现给世界。

为什么需要民主?

没有社会和国家,也就无所谓民主

民主问题搞不清楚,协商民主也就搞不清楚。今天与任何一个人讲,不给你民主,我想没有一个人能够接受,但人为什么需要民主呢?我们必须回到原点来看。

人和一般的动物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人是追求自我发展的,既受本能控制,但又力图从本能出发,去创造新的生命意义,因为人有意识。人的意识使人的欲望变成力图创造无限可能的生命意志。这种生命意志在现实中就是要追求自由。你要追求自由,我也要追求自由,人如何共存在一起组成社会呢?这就需要规则,而这个规则就构成了社会的基本制度。人是要追求自由发展的,人的发展是离不开社会的,而社会的使命是要使人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因而这个社会应该是有序的。而有序的社会是应该根据人们共同的意志来达成的,这就是民主的最直接表达形式,所以民主本意就是人们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就是自治。自治在小范围是能够实现的,当社会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随着多元性和复杂性的增加,完全自治就非常困难,这时候人们就想出一个办法,找一个中介力量或者说第三方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公共权力。公共权力要得到运行,就必须委托具体的人,让其掌握公共权力,并建构公共权力运行所需要的规则和组织,从而使得一定规模的社会依然能够保持在秩序的状态。公共权力及其衍生出来的制度和组织,共同构成一个虚幻的政治共同体,我们称之为“国家”。

但问题随之而来,掌握公共权力的人不是神,而是人,因而他也有自己的利益和想法,于是人们就提出一个问题,如何使掌握公共权力的人不会变成奴役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真正帮助每一个人实现自由而健康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人们最终形成的想法是:公共权力确实是这个国家需要的,但是这个国家的公共权力必须是能够被我们所掌握、所监控的。因而国家权力应该掌握在创造国家的每个人的手里,这就产生了民主的政治意义:民主就是人民统治。

因此,人们之所以需要民主,是因为人们离不开社会,也离不开国家,而社会和国家要真正成为帮助人们实现自我发展的有效的和正当的力量,其运行所需要的公共权力就必须掌握在人民手中。民主的本质就在此,最直接的表达就是自我管理,其政治表达方式就是把国家控制在人民手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民主没有什么玄奥的地方,因社会和国家的组织和治理而起,其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落实于人的自我发展。没有社会和国家,也就无所谓民主。

民主的原生态是选举还是协商?

不要认为中国是因为搞不了选举民主而采取协商民主的方式

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做主。人民做主的核心是什么呢?最为直接的表现形式是什么?就是共议,有什么问题大家一起来讨论,秩序是共同维护的,目的就是实现你我共存在一起。很多时候,自治的方式往往会采用乡规民约的方式来实现,这也是一种民主。美国人比较自豪的一点是,它的民主是从“根”里长出来的,这个“根”是什么?就是从自治慢慢长出,然后变成地方政治,最后形成国家政治。因而,美国是自治政治生成地方政治,地方政治再生成国家政治。但美国今天两党竞争的选举政治已大大偏离其原点与初衷。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与选举相比,协商是更为直接的民主呈现方式,民主的原生态不是选举,而是共议和协商。所以,不要认为中国是因为搞不了选举民主而采取协商民主的方式,中国选择协商民主,是力图从民主的原生态来开发适合中国发展的新型民主。

从协商这一原生态的民主方式去发展中国民主,到底要走多长的路,今天不好说,但是这个方向没错,符合民主的本意,符合民主的真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对中国搞协商民主不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没有理由提出质疑,相反应该促其积极成长和健康发展。中国确定了协商民主,并且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配合,这仅仅是开始,我们后面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如何使协商民主完善起来,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使它真正发挥作用,使它真正呈现给世界一种有效的、全新的民主文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