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文化产品,比想象中走得远(2)

我们的文化产品,比想象中走得远(2)

【启示与思考】

人们常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观念”,这话同样适用于文化产品贸易。文化产品“走出去”,应该更多着眼于文化、创新和技术的输出,寻求超越语言、民族与国界的情感交流,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出口产品。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韩国的电视剧、日本的动漫和游戏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无不在于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情感因素。只有质量更高、内涵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不过,也要看到,数量不等于质量,销售产品也不等于传播文化。虽然携带着一些中国的文化符号、文化基因,也形成了一定经济效益,但总体看来,我们的文化产品的“文化附加值”还不算高。很难说有多少产品能在世界范围内,如好莱坞大片一样产生巨大反响,文化产品中携带的文化思想、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影响力和渗透率都有限。歌剧《茶花女》中有句调侃:你连中国红茶都喝不起,还算什么贵族?对于不少外国人来说,对中国文化的认识,还停留在茶叶、瓷器、丝绸等传统符号阶段,这可说只是一种“异域想象”,与现实中的中国关系并不大。

把中国优秀文化推出去,让世界人民认可它、接受它,为世界文化版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需要中国文化走出去,满足那些希望了解中国历史、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故事的人们,并以此进行文化交流和融合——这是文化产品承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是文化“走出去”的宗旨和动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优化文化产品结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让文化产品走得更远,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