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科工作计划

计生科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特别扶助制度,坚持协会宗旨,全力服务计生工作大局,发挥好计生协会在扶贫帮困中的作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生育关怀行动,做大做强幸福工程,造福于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打造诚信计生、阳光计生、和谐计生,全面提升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

一、坚持宣传先行,打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宣教工作。发挥好“三栏”、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等传统宣传阵地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新兴媒体(如微信公众号、微博等)。

二是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和家庭文化四大主题充分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活动,让优生优育、健康身心、幸福家庭成为**的主题。

三是持续加强《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计生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营造依法、守法的人口计生工作政策环境。为了迎接全面开放二胎时代的来临,将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工作重点。紧紧抓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层层发动,既要在街道、社区内认真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活动,又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形式,正确解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涉及“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的政策进行正面诠释和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生育。

四是及时、准确处理好舆情监测工作,构建健康和谐人口计生工作社会环境。

二、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实施各项优生健康惠民工程

一是着力抓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项目,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统筹多方资源,发动社区网格员、计生窗口办证人员及社区计生专干进一步加大项目宣传力度,确保区下达的目标和任务。

二是落实“三优”工程建设。围绕“优生优育优教”三大主题,整合辖区妇幼保健与计生技术服务资源,推广“科学育儿”远东妇儿医院模式,全面提升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

三是全面推进“苔花计划”。以“关爱失独伤残家庭”为主题,为辖区失独伤残家庭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个性化服务。做好发放“苔花通”爱心卡,提供“苔花通”服务包的工作,弘扬“大爱**”精神,让失独伤残家庭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怀。

四是做好对育龄群众的知情选择宣传工作,加强对网格员关于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培训,指导育龄夫妻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广泛开展免费计生技术服务项目,继续推广“节育奖”。

五是规范好药具管理发放,积极开展以药具知识普及、咨询指导、随访服务为主的药具发放工作。扎实推进普查普治工作,为辖区户籍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

三、加强计划生育挂钩帮扶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进程

一是根据市卫计委、区卫计局关于做好计划生育挂钩帮扶工作的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副处以上领导及各科室要深入到挂点社区,定期听取社区计生工作汇报,研究协调和落实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中的人、财、物等问题。

二是开展计划生育“五关爱”慰问活动。特别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落实到群众中去。

三是推进“家庭保健”计划。以家庭为载体,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提升居民健康知识素养,倡导“天天开心,日日运动,饮食均衡,戒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全方位推进以健康为主题的家庭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