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摘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追求与理想凝练为“中国梦”。这一话语可亲可近、可感可触,让中国社会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生的出彩、成功与进步从来没有离自己如此之近。当然,要想美梦成真,让梦想照进现实,不仅要提出概念,还要讲清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与实现之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追求与理想凝练为“中国梦”。这一话语可亲可近、可感可触,让中国社会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生的出彩、成功与进步从来没有离自己如此之近。当然,要想美梦成真,让梦想照进现实,不仅要提出概念,还要讲清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与实现之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对中国梦的认识更加深化——不仅阐明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与路径,这就是“三个必须”: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梦不同,圆梦的道路亦不同。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就是“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是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路。马克思曾经讲过一段话,一个社会发展的条件不是我们自己选定的,而是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我们不可能避开这些因素和这些因素所带来的既定状态。国情就是这样一种因素。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状况、发展程度都是不可选的、都是既定的,甚至是特定的。任何道路如果不与具体的国情相适应,就会水土不服,难堪大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行时空的大幅压缩与跨越,我们要用数十年走过现代西方社会数百年的历程,这一特点决定了中国道路必须是一条赶超之路。为了赶超,我们的道路要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道路”的内在机理与运行模式决定了它可以形成强大的统一意志和组织力量,让全国成为一盘棋,把一切经济政治社会资源都组织调动起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上下贯通,统一行动,重点攻关解决难题,快速高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完成各种任务。

“中国道路”又是一条我们自己走出来的路。地上本来没有路,走得多了也便成为了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也许只有30余年,但中国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则可以上溯至20世纪初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创立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算起。90多年的开辟、60余年的探索、30来年的实践,经历了艰辛探索、曲折徘徊、凯歌突进,各种酸甜苦辣都品尝过,各种艰难险阻都跨越过,也正是这丰富的经历让我们对这条道路心中有数。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讲话中强调中国道路“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从历史和文明的层面阐述中国道路的源远流长,其中的意味是极其深长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