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2)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2)

摘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追求与理想凝练为“中国梦”。这一话语可亲可近、可感可触,让中国社会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生的出彩、成功与进步从来没有离自己如此之近。当然,要想美梦成真,让梦想照进现实,不仅要提出概念,还要讲清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与实现之路。

中国精神: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梦不同,背后的精神与价值支撑亦不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梦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发展史中,饱受侵略、欺凌和挫折,但仍然在苦难中创造辉煌,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爱国主义,让中国人民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以爱国主义为支撑的中国梦把“国”与“家”、“民”与“族”融为了国家民族,把“你”“我”“他”整合为了“大家”,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全体人民、全民族的奋斗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发展,建设自己的社会;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原则,始终注意让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为人民群众共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的道理所在。

改革创新则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趟过深水区,踏过地雷阵。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觉悟和感情推进改革,打破制约中国梦实现的不合理利益格局,消除阻碍中国梦实现的不正当行为,为中国梦的实现扫清障碍,铺平道路。中国梦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人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在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等等,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的事情、全新的探索、全新的实践。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要以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用创新走出新路,用创新实现新梦。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