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3)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3)

摘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追求与理想凝练为“中国梦”。这一话语可亲可近、可感可触,让中国社会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生的出彩、成功与进步从来没有离自己如此之近。当然,要想美梦成真,让梦想照进现实,不仅要提出概念,还要讲清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与实现之路。

 中国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伟大的事业,中国梦是宏伟的蓝图。伟大的事业、宏伟的蓝图要有强大的力量来保障。

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自然就会产生不同的利益主体,表现在社会结构中就是不同的利益群体和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自然会有其不同的阶层群体意识、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行为模式、不同的利益诉求等等。固然,社会的“不同”、“多元”是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但中国社会百年追梦的历程告诉我们,一盘散沙成就不了伟业,各行其是也实现不了愿景。

凝聚力量先要凝聚共识。共识的精义在于“共”,在于“和而不同”。所谓共识,是社会所有群体的价值、思想、意志、愿望求大同存小异后的结合体,是“历史合力的平行四边形”,它反映了每一个群体的意识又不单为任一群体驱使。在凝聚共识时我们要做到分化中有整合,多样中有一致,要在不同中寻找和呵护共同,在共同中尊重和保护差异。

凝聚力量更重要的是要形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局面和态势。实践证明,单一结构和相对单一的结构并不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所有社会成员都涌向同一个阶层、同一个群体,既没有可能,也不是正常的社会现象。我们要在消除不利于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的不利因素,克服阻碍社会群体创新奋进的不良现象,营造各尽其能的氛围和环境,把各个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等等方面下大力气,使得各个社会阶层与群体都能享有自己可得到的和应该得到的权益与利益,都能在通向中国梦的征程中找到自己的应有位置和恰当位置。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有了共识,有了共享,有了共富,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战胜,又有什么样的梦想不会实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