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扶贫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极端重要性及其战略定位,提出了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内源扶贫、精神脱贫、教育脱贫、生态脱贫、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等重要思想理念,对扶贫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并在国际上倡议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思想丰富了中国扶贫开发思想的时代内涵,为中国的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今后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强调扶贫开发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阐述了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极端重要性。早在2012年,他在河北阜平考察时就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改善民生是扶贫开发的基本目的,突出了党的宗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扶贫开发中的实践体现。随后,他在云南调研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继续强调了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感,提出要“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扶贫开发对“三农”发展、地区发展以及民族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有重点”。这一论述,不仅强调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思想,且明确界定了扶贫开发是“老少边穷”地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了“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目前的小康是不完全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地区发展差异及城乡经济文化水平呈现较大差异,东部与西部地区,沿海与内地发展很不平衡。只有贫困地区和人民脱离贫困和实现富裕,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必然要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要与全国人民共同前进,不能掉队。

总之,扶贫开发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决定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将扶贫开发与党和政府的职责、党的根本宗旨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相结合,深刻阐述中国现阶段扶贫开发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进一步指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明确扶贫开发的战略定位、制定扶贫开发政策措施及具体工作机制奠定了思想基础,对全党全国全社会增强扶贫开发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

二、明确了扶贫开发的战略定位

明确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定位不仅是扶贫开发极端重要性的现实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全球反贫困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重大战略调整的理论回应。在国际反贫困日益深入,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贫困现状及扶贫任务均发生深刻变化。这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扶贫开发理论体系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形成了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内容上讲,消除贫困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消除贫困,实现共享发展,达到共同富裕。这是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格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都得到协调发展的科学架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丰富了中国扶贫开发的行动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党领导的扶贫开发战略的目标定位和内容设计。

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首个“扶贫日”做出重要批示,指出设立“扶贫日”对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号召全党全社会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2015年初,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他再次重申了国家对扶贫开发的决心和要求,表示中央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党和国家要把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这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通过顽强奋斗早日改变面貌。这些论述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且将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任务,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定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