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是事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战略

创新驱动是事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战略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推动下,国家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日益缩短,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间窗口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把握住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方向,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社会尽快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换。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目标和路径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既是设计图,也是总施工图。

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次伟大的实践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只是对一般经济发展规律的反映,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一次伟大实践。按照迈克尔·波特的经济发展阶段理论,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划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几个阶段,伴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和发展条件的改变,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是个必然过程。欧美等发达国家都是经过漫长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的自然演化而逐步迈入了高收入国家,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但是我国作为后发国家,所面临的发展条件不同,各方面竞争形势已不允许我国经过这样的自然演进过程。尤其是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后,面临发展动力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的“阿喀琉斯之踵”,尽快实现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的转换,是我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危险、迈入高收入国家的唯一选择。

在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推动下,国家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日益缩短,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间窗口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把握住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方向,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社会尽快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换。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一场伟大的历史实践,是带领我国实现发展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是把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真正地依靠科技创新走出富国强国梦想的总体战略,也是在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形势基础上做出的战略选择,因此必然会取得成功。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次重大的思想变革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在总结人类发展历史以及大国崛起和发展经验基础上得出的深刻认识,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思想的一次重大变革。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对传统因循守旧发展意识的革新,要求全社会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思想的这一重大转变,牢固树立创新思想,形成强烈的创新意识,勇于开拓进取,也要求把蕴含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激发出来,迸发出新的更大的能量,探索出一条依靠创新跨越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