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武俊:“加班为荣”的上班文化弊端明显(2)

刘武俊:“加班为荣”的上班文化弊端明显(2)

尊重公民休息休假权,就必须构建适度劳动制度。劳动必须适度,过度劳动是不符合人性的。毋庸讳言,我国当前处于亚健康、过度劳动的人群已经相当大了。在“过劳死”悲剧现象时有发生的今天,我们必须正视日趋普遍的劳动者过度劳累的现实问题,有必要尽快达成适度劳动的社会共识,大力倡导适度劳动,构建适度劳动制度,完善适度劳动的法律保障,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适度劳动为核心,以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为本,制定合理的劳动定额标准,完善劳动者工时标准制度,落实劳动者合理的休息时间和休假时间,健全对违法违规延长劳动时间的用人单位的追究机制。

尊重和保障公民的休息休假权,就有必要制定专门的公民休息权法,依法落实宪法、劳动法、公务员法等关于公民休息权和休假权的法律规定,将公民休息休假纳入法治轨道。目前有关休假的法律规定散见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必要为公民休假专门制定一部行政法规乃至法律,让休假权的保障真正有法可依。诸如在法律中明确提出公民有休息和休假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犯公民的休息休假权。进一步完善对限制和剥夺公民休息休假权的法律责任制度。

期望周六禁休令事件能够倒逼公民休息权法尽快提上立法机关的议事日程,进一步从立法层面健全休假法律法规制度,为公民休息权和促进全社会依法休假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为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