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娥:中国千年古乐——南音

摘要: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发源于福建泉州,用泉州闽南语演唱,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汉族古乐。南音的唱法保留了唐代以前汉族古老的民族唱法,其唱、奏者的二度创作极富随意性。南音名家陈美娥女士在本文中为我们讲解了南音传承的意义;南音的演奏乐器;南音的架构:指、曲、谱;中国南音绽放欧洲;南音的起源及在古代的发展。

u=1877886334,1246822485&fm=21&gp=0

陈美娥 台湾汉唐乐府创办人、南音名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30/892459.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530/892460.shtml

大家午安,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国家图书馆与大家谈一谈中国千年古乐——南音。千年不是1000年,它可以追溯到2000年,或许可以追溯到3000年。最典型的就是战国编钟的出土,至少证明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的乐制、音律已经是非常完备的了。那个时候的西方还在饮血茹毛的时代。

现在来探讨今天的主题——南音。南音保存在福建的闽南,福建省分闽北、闽南两个地域。泉州、厦门是保存南音的根源地。南音这个乐种在16世纪就随着民族英雄郑成功一起到了台湾。南音在台湾落地生根了。然后又有一批福建的先民到了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地,南音也随着这些移民到了当地。所以只要有福建人的地方,都可以听到南音。南音古乐随着中华先民的足迹传播到了世界。

到了1993年,我开始思考要为我们的民族音乐文化——南音做些事情。所以我就开始思考如何推广。如何推广对我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课,也充满了挑战,充满了很宏大的意义让我无怨无悔、全心全意的投入。

当年我在很多欧美大学做交流的时候,我会和当地协商举办一些南音的音乐会。那些音乐会让很多国际知名的作曲家都为之折服,当他们听到南音大曲时,都不得不赞叹中国音乐文化的悠久、优秀。因为凡是有研究的音乐理论家听到南音的曲式、调式、架构时,他们都知道这绝对不是近1000年内,作曲家做的出来的。也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对中国的南音更有信心。

中国所有的戏曲非常鲜明,都以地方命名,比如说昆剧、京剧、越剧,或者是豫剧。下面我说说梨园二字,梨园这两个字,只要读了历史就知道,梨园源自于唐玄宗时期,当时在太长乐府的基础之下成立的一个歌舞戏教坊,因为设在种满梨花树的花园里,所以叫梨园。梨园相当于皇家的文化艺术学院,唐玄宗还亲自当艺术总监。当时梨园的教头也是中国传统戏剧的祖师爷,叫做田都元帅雷海青。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培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