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一个只有物质文明而忽视精神文明的国家与民族是没有发展前景的,一个努力迈向民族复兴的国家定然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发展的。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得好能够促进物质文明的建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发展,为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释放不竭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问题为脉络展开,以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为思路。从为什么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到以什么来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到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全方位、立体式地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性,更是高屋建瓴、结合实际地指出了我们应该如何建设好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只有一万五千余字,但是仅仅“问题”二字就出现了六十余次之多,足见党中央对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视,同时,也可见党中央对于我国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哲学社会科学的深远谋划。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互融合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结合,有怎样的问题,就会相应出现解决该问题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系列新情况与新问题。同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产生的新情况与新问题,还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都需要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去思考,去解决。而思考与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然进一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融合,产生出能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并能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产生的新情况与新问题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实践与理论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时代在变,学术当随时代而变。以问题为导向,能够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适应时代潮流,顺应发展趋势。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能够不同于其他,且不断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就在于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时代问题。无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党的执政能力等领域的问题,还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需要的研究,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都在积极思考与回应,并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在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都以上述问题为研究要务,切实紧跟时代脉搏,回应社会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理论性与专业性很强的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可以最大限度地遵循其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可以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化、专业化、体系化,促进其整体布局、优势互补、领域拓展、体系完备,进而更好地进行研究工作,从而有效避免“一切刻舟求剑、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依样画葫芦的做法”,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繁荣兴盛中国文化也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要想构建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融入其中。同时,也要将中华优秀文化融入期其中,让其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与攻坚期,科学的积极的上层建筑能够为改革释放出更多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而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之后,所构建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然是最符合中国发展实际情况,且顺应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上层建筑,以问题为导向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将以其积极向上的风貌,推动中国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终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释放出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