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教育要内外兼修

校园安全教育要内外兼修

摘要: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的淡漠,自救互救知识的匮乏,与安全教育效果关系密切。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比如我们的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单一,出一份试卷、设置一些有关安全的题目,就算进行了安全教育;也与安全教育走形式,不够重视有关。

据有关部门统计,伤亡事故很多是由于缺乏自救常识造成的,缺乏安全知识和思想上麻痹侥幸,一时的疏忽就能酿成大祸,学生的自救知识也要扫盲。芜湖市柳春园小学以开展校园安全知识竞赛为契机,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能力,值得称赞。

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的淡漠,自救互救知识的匮乏,与安全教育效果关系密切。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比如我们的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单一,出一份试卷、设置一些有关安全的题目,就算进行了安全教育;也与安全教育走形式,不够重视有关。

学生的自救技能从何而来?笔者认为,校园安全教育要内外兼修。内修,则是从学校教育中来。在一些国家,“逃生急救”是中小学校的必修课,孩子们从小就掌握了在各种突发状况、自然灾害面前应该具备的自救常识和能力。比如美国很著名的“童子军”,其教育口号就是“学会生存”,而要学会生存,就必须学会应急避险常识,学会自救和救人的能力。外修,主要是来自于社会实践。据了解,在一些国家,政府或民间的救援机构会定期志愿举办一些培训活动,吸引社会人士包括学生参与。这就等于是学校教育的延续和再教育,学生能从中学习到急救知识和逃生技能。

此外,安全教育也需要有动手性的训练,如建立学生安全演练实训基地,模拟地震、火灾、洪水等灾情,让学生在高度仿真的环境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