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流互鉴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文明交流互鉴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

核心要点:

■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出要加强文明交流对话和包容互鉴,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开放包容、多元互鉴、多样一体已成为21世纪人类文明大家园的主基调,那种一个文明高高在上、其他文明趋附追随乃至被边缘化的格局正在消解;那种把自己的文明作为唯一的中心或强势文明,对其他文明进行贬低甚至加以改造的意图和做法只会严重破坏文明发展成果,最终必将危及自身。

■对本国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差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理性处理,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不攻击、不贬损其他文明。不要看到别人的文明与自己的文明有不同,就感到不顺眼,就要千方百计去改造、去同化,甚至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

■世界各种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因交流互鉴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任何一种文明,不管它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都是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交融中发展、演化成今天的形态。

■不同文明彼此兼收并蓄,互学互鉴,就能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为人类提供共同的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美好未来,推动人类汇聚智慧和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当今世界,各种文明既迎来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广阔空间,又面临强化认同、凸显特色的发展局面。特别是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种文明交往互动空前广泛深入的背景下,彼此是包容互鉴、共同进步、交相辉映,还是唯我独尊、冲突对立、你输我赢,这不仅影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且决定人类文明的整体前景。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出要加强文明交流对话和包容互鉴,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重要论述,为形成世界各种文明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和谐共处的相互关系,进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坚持和而不同,维护文明多样性

世界上存在各种文明,应该如何看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道理。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世界万物万事总是千差万别、异彩纷呈的,如果万物万事都清一色了,事物的发展、世界的进步也就停止了。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当今世界有70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如果只有一种信仰、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音乐、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各有千秋的文明。从茹毛饮血到田园农耕,从工业革命到信息社会,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书写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每个华章都是各国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每个片段都是由某个国家、某个民族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中延续到今天。无论是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希腊文明、罗马文明、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印度文明等,还是地域广阔的亚洲文明、非洲文明、欧洲文明、美洲文明、大洋洲文明等,都既属于某个地区、某个国家和某个民族,又属于整个世界和全人类;都既是由某个国家和某个民族为主体创造的,又是整个世界和全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

因此,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都应该得到承认和珍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本国本民族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强调承认和尊重本国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搞自我封闭,更不是搞唯我独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在全球化时代,不同的文明在注重保持和彰显各自特色以及标志性符号的同时,正在交流交融中形成越来越多共有的要素;来自不同文明的各国各民族交往越多越深,越认识到别国别民族文明的悠久传承和独特灿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不存在可以强加给其他文明的所谓“普世价值”。

开放包容、多元互鉴、多样一体已成为21世纪人类文明大家园的主基调,那种一个文明高高在上、其他文明趋附追随乃至被边缘化的格局正在消解;那种把自己的文明作为唯一的中心或强势文明,对其他文明进行贬低甚至加以改造的意图和做法只会严重破坏文明发展成果,最终必将危及自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坚持和而不同的精神,坚信文明只有多样才多彩、只有多彩才绚烂,共同维护文明的多样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