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磊:2016年货币金融形势(2)

陆磊:2016年货币金融形势(2)

针对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问题推动金融体制改革

针对金融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2016年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

进一步推进货币政策框架转型。适应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加强预期引导,强化价格型政策工具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实施针对各类投融资行为的功能监管和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目标的行为监管,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以及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有序实现人民币货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深化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改革,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完善金融供给体系,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供给体系的转型和升级。在金融改革方面,深化国有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发挥金融控股公司作用,推动金融业综合经营。在金融市场改革方面,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制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金融业走出去,稳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

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统一登记、结算、支付、清算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征信和评级机构。大力发展农村移动支付系统。

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综合施策,维护金融稳定,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