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磊:2016年货币金融形势

陆磊:2016年货币金融形势

当前中国经济的总量与结构都处于调整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经济的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取决于供需两端发力和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和效果。宏观经济与货币金融形势具有同向联动关系。具有规律性的表现是,经济增长放缓、产业结构转型、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都会引发金融体系面临的更多的不确定性,对货币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表现在,企业杠杆率偏高,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宏观流动性管理面临新挑战,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风险潜藏,国际资本流动频率和幅度都存在相应变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有上升趋势。截至2015年第4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万亿元,已连续17个季度反弹;不良贷款率1.67%,连续10个季度反弹。针对当前社会经济状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的要求。就货币政策而言,2015年的提法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2016年的提法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这二者存在细微的差异。

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来之不易

总体看,尽管国内外经济增长都面临下行压力,金融市场也都存在一定波动,但总体看,中国的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平稳较快增长,利率水平维持低位。可以说,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很好地助推了“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的战略目标。

一是货币信贷总量方面快速增长,为实体经济增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自2015年7月起上升至13%以上;2016年1—2月,货币供应延续增长势头,M2同比分别增长14%和13.3%;而M1同比增长更快,1月同比增速为18.6%,为2011年1月以来的新高,2月份同比增长17.4%。金融机构贷款2015年下半年以来增长较快,2016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分别为15.3%和14.7%,分别比上年同期高1.4和0.4个百分点。2016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量为4.21万亿元,同比多7930亿元。

二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2015年,中央银行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正式结束了存贷款利率管制,这就对货币政策调节社会流动性和融资成本提出了新要求。人民银行根据流动性供求格局变化,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多种工具,保持了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促进流动性供求大体均衡。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效果看,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处于低位,2016年2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09%和2.10%,比上年同期低155个和152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处于低位。贷款利率明显下降,2015年12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7%,比上年下降1.5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说明央行有效管理了改革所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

三是通过信贷政策“补短板”。人民银行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向金融机构投放中期基础货币等工具和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棚改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共六次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其中五次定向降准的目的主要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其他提高效益和支持扩大消费。

四是有效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确保了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状态下的基本稳定。2014年美联储释放加息信号后,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4.46%,2016年再度贬值1.30%。与此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目前对CFETS和BIS货币篮子汇率指数小幅升值。从基本面和预期看,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2015年货物贸易逆差5961亿美元,2016年1月顺差633亿美元,创月度新高,构成了汇率稳定的基本面基础。

根据需求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新要求实施稳健适度的货币政策

2016年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主要任务是:灵活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同时还要做好系统性风险防范工作。

根据经济周期性波动保持货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加强和改善本外币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从量价两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的稳健和中性适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切实降低全社会杠杆率。

高度关注金融市场波动,高效管理流动性风险。针对2015年以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波动和跨境资本流动的高频特性,以维护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为出发点,高度关注跨境金融风险传染,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保障金融体系流动性总体稳健和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总体要求,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支农支小和扶贫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信贷工具,着力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和精准扶贫,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发挥好信贷投向的结构引导作用,盘活存量,改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加大对国民经济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