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列举的“十七条困难”

曹普: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列举的“十七条困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毛泽东是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战略大师。1945年5月他在中共七大上作的“结论”中,面对抗战即将“胜利”的大好形势,却一口气列举了我们可能遭遇的“十七条困难”,并据此提出我们的应对之策,就是成功运用底线思维的典型一例。

“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

七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已发生重大变化。经过延安整风,全党在思想上、行动上实现了伟大的觉醒,实现了新的团结和统一;已成为一个经验丰富并拥有121万党员的强大政党,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重心”“中国人民解放的重心”“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重心”;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展到91万,民兵220万,解放区的人口达到9550万,并得到全国人民、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苏联的援助。总之,正如毛泽东所言,“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强大过,革命根据地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多的人口和这样大的军队,中国共产党在日本和国民党区域的人民中的威信也以现在为最高,苏联和各国人民的革命力量现在也是最大的。在这些条件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应当说是完全可能的。”

国际国内形势一片“光明”美好,“胜利”的桅杆似已跃出地平线。但是,就在人们准备大声欢呼、庆祝“胜利”之际,5月31日,毛泽东在其作的七大“结论”中,在阐述“国内形势”时,却出人意料地表示赞成有人提出的战后“中国可能变成美国半殖民地”的提法,强调要“准备吃亏”,在看到“光明”的同时“更要准备困难”。他还一口气列举了可能出现的“十七条困难”:

第一条,“外国大骂”。英美的报纸和通讯社现在都骂共产党,“将来我们发展越大,他们会骂得越有劲”。第二条,“国内大骂”。是大骂,不是小骂,骂我们“破坏抗战,危害国家,杀人放火,共产共妻,毫无人性,等等”。第三条,“准备被他们占去几大块根据地”。第四条,“被他们消灭若干万军队”。将来我们的军队有可能发展到150万,“被他搞掉三分之一”还剩100万;被他“搞掉一半”还剩75万。第五条,“伪军欢迎蒋介石”。伪军“摇身一变,挂起蒋介石的旗子,欢迎蒋介石,欢迎阎锡山,使我们很不好办。日本人撤出的地方,他们马上就占了,我们来不及”。第六条,“爆发内战”。第七条,“出了斯科比,中国变成希腊”(斯科比是当时英国派驻希腊的英军司令,1944年12月,斯科比指挥英军并协助希腊政府进攻长期英勇抵抗德军的希腊人民解放军,屠杀希腊爱国人民)。就是说,有外国力量干涉中国内政,帮助蒋介石打我们。第八条,“不承认波兰”,即我们党的地位“得不到承认”。第九条,“跑掉、散掉若干万党员”。将来如果形势不好,“蒋介石、斯科比两面夹攻,到处打枪,有些党员就向后转开步走,跑掉了,散掉了”。“我们准备散掉三分之一,或者更多一些”。第十条,“党内出现悲观心理、疲劳情绪”。第十一条,“天灾流行,赤地千里”。第十二条,“经济困难”。第十三条,“敌人兵力集中华北”。即“日军退出华南、华中,把兵力统统撤到华北”,并“提出和平妥协的条件,跟英、美讲和”,挤压我们党和八路军。第十四条,“国民党实行暗杀阴谋,暗杀我们的负责同志”。第十五条,“党的领导机关发生意见分歧”,党内“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不满意等等”。第十六条,“国际无产阶级长期不援助我们”。第十七条,“其他意想不到的事”。

在列举这些困难的时候,毛泽东还批评“从前我们党内有一个传统,就是讲不得困难,总说敌人是总崩溃,我们是伟大的胜利”,“现在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估计到光明,也要有充分的信心估计到黑暗”,提出“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来说,更要有“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的“精神准备”。他说:“如果我们不准备不设想到这样的困难,那困难一来就不能对付,而有了这种准备就好办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