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共筑中国梦 家校同育师生情

童心共筑中国梦 家校同育师生情

摘要:学生的培养和塑造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结合。只有整合家长力量,构建家校德育教育共同体,才能使学生教育达到预期的目的。同时,在家校携手共建中,也能带动广大家长自觉做文明市民,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为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增强师生、家长的文明素养,近期,白鹭湖小学持续有效地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系列活动。

小手拉大手,我与家长共文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少先队员在传递文明正能量过程中的带头示范和亲情引导作用,白鹭湖小学组织一个学生牵手六个家长,共同传递文明正能量的系列活动。四年级开展了“我为家庭文明来献策”的征文评比活动;三年级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微视频评比活动,范星程、顾惠怡等同学的家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阐释了对“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的理解,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微视频的拍摄、制作工作,用行动传播文明;一二年级开展了“我是文明使者”绘画评比活动。家长和学生一起创作“礼让斑马线”、“吃饭不剩饭菜”、“出行不乱扔垃圾”等绘画作品,引导广大市民在参与中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自觉讲文明话、行文明路、做文明人,使文明行为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和自觉行动。

千名教师访万家。为促进家校之间的亲密联系,学校向来重视家访工作的开展。为保证家访的数量与质量,学校实行百分百全员家访制度,通过多种方式访遍每个学生家庭,还对家访情况做了详细的记录,要求家长签名留言。家访中,教师和家长正面接触、交流,掌握学生及其家庭的更多信息,给班级教学及管理工作提供详实的依据,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建立起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协作的桥梁。

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党和人民好教师。5月10日—12日,白鹭湖小学举办了第二届“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党和人民好教师”的教育教学故事教师全员演讲比赛。老师们以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充分展示了学校全体教师爱教爱生的敬业情怀。校园内兴起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增强了全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学生的培养和塑造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结合。只有整合家长力量,构建家校德育教育共同体,才能使学生教育达到预期的目的。同时,在家校携手共建中,也能带动广大家长自觉做文明市民,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