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凝聚共识(3)

以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凝聚共识(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就中国国家治理来说,在网络舆论场中凝聚共识、达成一致是必要的,让不同声音和观点存在也是必要的。

网络舆论生态治理需多管齐下

既要划定法治底线,也要推动网上网下协同治理。

当然,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法治盲区。权利与责任密不可分,任何网络舆论参与者,在享有发布言论、表达诉求、传播舆论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维护网络舆论健康有序的责任,应坚守法治底线,维护国家意识形态权威。对那些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者,或是利用网络舆论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言行,都必须依法进行规范和管控。如果能将网络舆论场建设成为一个尊法和遵法的“法治场”,并逐步树立一套与网络舆论特性相契合、与中国政治结构相适应的“政治正确”,那么这就为建设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凝聚社会共识划出了明确的、不可触碰的“红线”和边界。

还要强调的是,网上政治与网下政治成反比例。中国网络政治在大多情况下是压力型的。正是因为网下意见表达、沟通渠道还不够畅通,或是人为堵塞,言论传播受阻,民众与民情、民意才涌向网络。坊间流行的“上诉不成上访,上访不成上网”就揭示了这一点。这就是说,网络舆论生态不良、共识度偏失,需要在现实社会与政治生活中寻找原因,网络空间存在的很多问题是中国转型发展中存量、增量社会矛盾问题在网络舆论场的集中呈现。正因此,要建设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让网络空间成为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就必须不断提高发展和治理能力,推动网上网下协同治理,建立健全有效化解分歧、缓释矛盾、整合意见的常态化、程序化制度机制。这是在多元舆论场中不断拓展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